close

《心理罪之城市之光》將映 影帝影後同臺飆戲

?

電影《心理罪之城市之光》改編自《心理罪》系列小說收官之作《城市之光》,《心理罪》系列小說自2008年起先後共出版五部,作品中富含犯罪心理學 、法學 、刑事偵查學 、現場勘查學和法醫知識,既有國內外真實案例的再現,又不乏大膽詭奇的想象,在國內市場表現不凡深受讀者喜愛。2015年、2016年《心理罪》先後兩次被改編為網絡劇在線播放,《心理罪》第一季在愛奇藝播放量超過5億,《心理罪》第二季在樂視視頻播放量破6億,作為國內首部犯罪懸疑網絡季播劇成績可謂不俗,並直接帶動瞭犯罪懸疑題材網絡劇在國內的發展。自《心理罪》系列小說首次在網絡發佈已過去十年,《城市之光》作為該系列小說收官之作,人物形象、故事劇情都有瞭極大升級,同時與前作最大的不同在於,作者雷米在《城市之光》中註入關於人性和善惡的思考,有著溫暖人心的力量。

影帝影後同臺飚戲超強卡司攜手原著作者助力犯罪動作巨制

電影《心理罪之城市之光》劇情方面與小說前作有十年左右跨度,主要人物與故事都有全面升級,主角方木從一名大學生成長為一名成熟且頗具魅力的警察 ,片中方木對手江亞也以該系列小說中前所未有形象出現。為貼合全面升級的人物形象,影片集結瞭鄧超、阮經天 、林嘉欣三位影帝影後級大咖,三人將在電影中同臺飆戲高智商對決。氣質女神劉詩詩在片中貢獻短發首秀,海報、劇照一經發佈引起觀眾極大反響頗受好評。剛剛憑借《血觀音》獲得第54屆金馬最佳女配角的文淇,將在影片中出演重要角色。實力派演員郭京飛友情出演律師任川,在片中作為關鍵人物影響著劇情發展。同時原著作者雷米將友情出演神秘角色,以參演的方式支持這部由自己作品改編的電影。影帝影後及實力演員組成的黃金陣容備受矚目,眾星雲集助力2017年最強犯罪動作巨制。

犯罪心理全面曝光華語犯罪動作標桿之作突破類型天花板

相較《沉默的羔羊》等影片,國內電影市場鮮有以“犯罪心理學”為主題的電影,偶爾有影片涉及也是淺嘗輒止,《心理罪》系列小說作者雷米是中國刑事警察學院刑法學教師,精通犯罪心理學和刑偵學,因此在小說中對於犯罪心理學和刑偵學運用有大量真實描寫,這也是該系列小說頗受好評的重要原因。電影在原著劇情上進行瞭一定程度改編,兇手江亞將整座城市作為實現“正義制裁”的修羅場,飽經滄桑的方木不惜“以命換命”也要將江亞繩之以法。電影擺脫以往國產犯罪題材電影桎梏,對人性、善惡和社會思考的著墨,一舉突破類型天花板,《心理罪之城市之光》對於刑偵、犯罪元素的全新運用使得該片有望成為華語犯罪動作標桿之作。

◎對話

《心理罪之城市之光》監制江志強:投瞭很多的心血,希望一定要拍到電影應該有的水平,讓觀眾覺得應該去影院看,而不是在手機上看。

1.為什麼拍這樣的犯罪題材?

前幾天通過審查的時候 ,很感激。我做瞭幾十年電影,這是第一次做純內地犯罪片的題材,之前做過很多香港犯罪片 ,比如《寒戰》這些,但那裡邊的故事是距離普通觀眾比較遙遠。六年前,看到《心理罪之城市之光》劇本的時候 ,很激動,也有在想這個電影可以拍嗎?我不想拍比較假的犯罪題材,沒有力度。這部電影很震撼,我知道會很困難,但我最喜歡這一類的困難,我喜歡挑戰,就不停地去跟電影局聊,他們問為什麼這麼想做這個電影呢,我說想做不一樣的題材。最後審查基本上沒有剪,沒動。能接受這樣的題材,代表中國電影未來不得瞭,很開明的態度。

六年前是個夢想,希望能帶動中國警匪犯罪題材。中國電影行業習慣一窩蜂,需要開創新的類型和題材,有太多新題材可以拍,《心理罪之城市之光》代表瞭一個夢想成真。以前的犯罪片很少跟觀眾生活有關,《城市之光》六年前連劇本都沒有通過,在六年前很難想象今天的情況,它寫的東西就發生在我們身邊,案件都是跟我們生活相關的,是真正能打到觀眾心裡的。中國有太多電影跟風,不希望行業被觀眾拖著鼻子走,而是我們去引導觀眾。過程當然也很困難,導演一遍遍改劇本,劇本是他自己寫的,沒有其他辦法,就是努力去做。不放棄,往前走。

2.對演員們的評價

鄧超的白發是自己設計的,他是完美主義者,對戲要求非常高。他有親自去警隊實習,一個星期就跟著刑警們一起出任務。為什麼找阮經天?看瞭他拍的《艋舺》,覺得是非常出色的年輕演員,他的演技被低估瞭,需要有機會被激發。我們做的調研裡,他作為反派角色評價也很高,很難得。阮經天為瞭角色每天都不講話,也不跟其他演員一起吃飯的,他把自己變成瞭江亞,片場的人看到他都會避開。

劉詩詩剪短發,犧牲瞭幾百萬洗發水廣告,她是去警隊體驗的時候發現女警都是短發,主動提出做成短發。

問:跟其他犯罪題材電影相比,你覺得《城市之光》有什麼獨特之處?

答:完全不一樣,中國還沒有這種的(電影)。起碼在我瞭解的范疇之內,這樣去刻畫犯罪警察心理的,講的是當下中國社會正在發生的一些變遷和內容的(沒有)。我認為經典的犯罪片除瞭我們說精彩的故事、橋段,包括人物,更重要的是,或者說任何一個經典的電影都是,它要承載社會意義,反映當下社會生活和當下人的所作所想,隻有做到這一步,可能我們離做一部有意義的電影才更近瞭一步。

問:您說過,知道電影是自己的目標,現在實現瞭這個目標,有什麼感覺呢?

答:從2012年看到小說到2016年拍完,再到2017年上映,將近五年的時間,這部電影一直是我這幾年的核心目標。我從2011年就想拍電影,也嘗試寫過劇本,但都不是太滿意,沒有找到真正讓我嗨到的東西,直到看到這本小說,我都覺得是上天對我的一份饋贈。

問:怎樣評價合作的演員?

答:鄧超精力超旺盛,想法也很多 ,他拍電影的經驗很豐富,他對每一場戲、每一句臺詞都提供瞭無限可能,這是我之前沒有遇到過的。對我來說他不光是個演員,他也是個資深的電影人,給瞭我很多的建議和幫助。好多場戲可能在我的想象中拍出來是六七十分,鄧超給瞭建議我們一起磨合後,呈現出來可能到

80分,90分,(對他)非常感謝。

劉詩詩拍出來特別俊朗和幹凈,而且之前詩詩電視上的角色都是那種比較婉約、比較柔弱的,但其實我跟詩詩接觸,她是個北京人,有非常開朗的一面,而且她非常樂衷於改變,把她身上很爽朗,很英俊的一面拿出來,相信大傢會看到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劉詩詩。

第一次見到小天(阮經天)時給他劇本,簡單聊瞭一下。第二次見到他,他問我,如果確定是他出演,希望他做些什麼工作,我就給他推薦瞭一些電影和書。第三次見到小天就是試裝的時候 ,當他穿上那身衣服站在燈光下的時候,所有人都很驚嘆,因為那個時候他就是(江亞)瞭。當他摘下假發變成很溫柔很開朗的阮經天時,我特別不適應。城市信報記者 吳鯤

[編輯: 焦琳]

版權稿件,任何媒體、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,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。

行車紀錄器推薦

相關閱讀

鄧超 劉詩詩 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三鏡頭行車紀錄器
arrow
arrow

    vzb791xr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